專題
活動

關愛教育基金會 -青少年精英培訓計劃暨「青少年領袖及創意才能大賽」

一、合作院校

關愛教育基金會 -青少年精英培訓計劃暨「青少年領袖及創意才能大賽」

香港理工大學,簡稱“理大”(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縮寫“PolyU”),是一所既充滿活力且國際化的大學。理大堅持全人教育的教學理念,注重培養擁有專業知識和獨立思考,具備良好溝通技巧及廣闊視野的精英領袖學生。理大以全英文授課,校內有不少來自全球各地的交換生,形成一個國際化的學習環境。

最受歡迎大學

據過往五年大學聯招辦法(Joint University Programmes Admissions System)入學統計數字顯示,以理大課程作爲首志願或第一組別(首三志願)計算,報讀理大的學生人數均爲全港院校之冠。

最具規模大學

在香港八所受政府資助的高等院校中,理大的學生人數最多,現約有一萬五千名學生修讀全日制及兼讀制資助課程,另有一萬三千多名學生修讀自負盈虧課程。

課程最具實用性

根據過往多次獨立調查顯示,在香港各大學中,理大畢業生最受雇主歡迎,並被雇主評爲實用價值最高。受訪者認爲應用爲本的專業最能配合工商界及社會的需要。

綜合排名

2013年QS亞洲大學排名中,理工大學位列第27位。


二、課程介紹

課程介紹

「青少年精英培訓計劃」由關愛教育(香港)基金會主辦,自2012年起,通過與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香港一流高校的通力合作,爲有志于赴港求學的內地優秀學生提供一個了解香港高等教育的平台,爲學員提供一個親身體驗香港高校學習與生活的機會,同時培養兼具國際化視野與領導才能的優秀學生。

課程全面體現香港高校全人教育的教學理念,通過競賽、講座、工作坊,結合戶外參訪與考察,讓學員增廣見聞、豐富學習經曆、充分發掘潛能,全面培養及提升演講技巧、團隊精神、領導才能、創意思維、表達能力等綜合素質,實現全人發展。

香港高校曆來注重學生的綜合素質,青睐具備領導才能與創意思維的優秀學生,這也是內地中學生報考港校的基本要求。本屆「青少年精英培訓計劃」將首次結合「領袖及創意才能大賽」,學員通過在理工大學所學的領導力、團隊協作、創意思維知識,運用于小組或個人競賽當中,並最終呈現出主題作品。

6大特色

競賽主題:Hong Kong in My Eyes

通過在港一周的課程,學員將了解到香港的曆史、文化、教育、商業等各方面,選擇其中一個切入點,如國際化、多元文化、全人教育、商業中心等爲題,以個人或小組形式,准備一段十分鍾左右的創意作品,作品形式不限(戲劇、報告、演講、短片、手工作品等均可),並于課程最後一日呈現。香港理工大學及關愛基金會老師所組成的評選委員會將就學員的表現給予評比和頒獎。


三、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

課程內容或視乎情況而有所調整,課程總量不變。
日期 時間 活動內容
2月8日
星期日
下午 學員抵港,入住酒店
課程簡介會

-介紹課程流程及在港注意事項
-介紹「領袖及創意才能大賽」比賽規則及競賽主題

晚上
5:30-8:30
遊覽活動:登太平山頂,俯瞰香港全景

-小組任務
-晚餐及自由活動時間

2月9日
星期一
上午
9:00–9:30
開學禮
上午
9:30–10:30
大學考察:香港理工大學
上午
10:30–12:30
座談:領導才能與企業家精神

香港商界精英演講,分享何爲企業家精神,如何成爲一個真正的領導者,並與商界領袖座談交流。

中午
12:30–2:00
歡迎午宴
下午
2:30–4:30
參觀:香港曆史博物館——「香港故事」 + 小組任務

「香港故事」整個展覽占地7,000平方米,共有8個展區,分布于兩層展廳;通過逾4,000件展品、750塊文字說明、多個立體造景及多媒體劇場,配以聲和光的特殊效果,栩栩如生地介紹香港的自然生態、民間風俗及曆史發展。「香港故事」從四億年前的泥盆紀開始,以1997年香港回歸作結,內容務求雅俗共賞,趣味與教育並重。

晚上
4:30 – 8:00
遊覽活動:星光熠熠

-小組任務
-遊覽星光大道 並 觀賞“幻彩詠香江”
-晚餐及自由活動時間

2月10日
星期二
上午
9:30 -12:30
English Workshop: Theatre Games and Improvisation Workshop

Improvisation or Improve for short is acting, thinking, speaking, and moving all in the moment. We will explore what it takes to think quickly on your feet, how to express yourself through body language and how important it is to be ready to support your fellow players.

中午
12:30–2:00
午餐(學生餐廳)
下午
2:30–4:30
參訪:香港金融管理局
晚上
7:00–8:30
香港高校升學講座 及 大學內地生分享交流
2月11日
星期三
上午
9:30–12:30
工作坊:開拓無限的創新及創意潛能

創意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活,甚至全世界!導師將以討論、遊戲及案例分享形式,解放學生的思維空間及嘗試轉變他們的思考方法,讓他們瞭解和開拓自己的創意和創新潛能。

中午
12:30–2:00
午餐(學生餐廳)
下午
2:00–8:00
大學考察:香港科技大學
遊覽活動:美麗西貢

-小組任務
-晚餐及自由活動時間

2月12日
星期四
上午
9:30 -12:30
Seminar: Future - Mr. Till Kraemer

Till Kraemer was born in Munich, Germany. He was an academic high flyer and was admitted to Oxford University with a national level scholarship. During university, he engaged heavily in one of the oldest and most famous student societies, the Oxford University Science Society. Outside of university, he helped the world’s largest student-run organization AIESEC to facilitate cultural exchange programmes in Moscow, Russia. Till’s passion lies in education. He has successfully managed global programmes for more than 50 secondary schools in Hong Kong.

中午
12:30–2:00
午餐(學生餐廳)
下午
2:30–6:00
參訪:
1. 香港知名中學,與香港中學生代表交流
2. 香港中央圖書館
2月13日
星期五
上午
9:30–12:30
競賽准備

學員根據所選擇的競賽主題,准備一段十分鍾左右的創意作品,作品形式不限(戲劇、報告、演講、短片、手工作品等均可)。

中午
12:30–2:00
午餐(學生餐廳)
下午
2:00–4:30
青少年領袖及創意才能大賽

學員呈現競賽作品,如是短片,則在競賽過程中播放,如是其他形式,則全體組員上台呈現。

下午
4:30–5:30
結業禮及頒獎

- 由理工大學老師及關愛教育基金會所組成的評選委員會,對作品進行評比並頒發獎項
- 爲全體學員頒發課程證書並合影留念

2月14日
星期六
上午 學員退宿,離港

四、報名詳情

  • 年齡
    要求
    在校中學生或大學生
  • 報名
    流程
    時間: 2015年2月8日至14日(截止報名:2015年1月20日)
    晚于報名時間則無法按期進行面試錄取,無法辦理赴港手續。
  • 報名
    方式
    個人:提交個人申請表,
    團體:提交申團體申請表,現場提交, 統一發送至winter@icare.org.hk完成 。

    報名費:個人:100RMB ; 團體(4人左右):200RMB(請于索取報名表之時繳)
  • 課程
    費用
    該課程學生在港期間,住宿、課程、評委、觀光等所産生的費用全部由相關大學和關愛教育基金承擔,

    在港期間的費用:
    個人爲:14,500RMB, 團體參賽的個人爲13,500RMB。
    包含:課程期間的住宿費用,課程期間的旅遊保險,課程期間的交通安排,與課程相關的參觀遊覽費用,課程設計、課程統籌,課程講義及材料(每位學員一套),課室設施、教學設備,導師授課,上課茶水,歡迎午宴,課程大合照攝制費用(每位學員一張),大學課程榮譽證書,競賽獎杯及獎品,大學紀念品(每位學學員一份)。

    其他費用:學員需自行承擔往返香港交通費、餐飲及其他個人支出費用。
  • 付款
    方式
    請將課程全款彙入「關愛教育(香港)基金會」賬戶,詳情如下: (注意:彙款至基金會香港賬戶,須繳付港幣200元作爲手續費)
    • Bank Name: HSBC Hong Kong (香港彙豐銀行)
    • Bank Address: 1 Queen's Road Central, Hong Kong
    • SWIFT Code: HSBCHKHHHKH
    • Bank A/C Holder: CARE Foundation Hong Kong
    • Bank A/C Number: 112-430731-001
    • Holder Address: RM1703, Times Tower, 928 Cheung Sha Wan Road, KLN, HONG KONG
  • 退款
    政策
    1.如申請者于2014年11月30日之前要求取消報名,將扣除RMB500手續費後獲全額退款;
    2.如申請者于2014年12月1日至31日要求取消報名,將獲所繳課程費用之半額退款;
    3.如申請者于2014年12月31日之後要求取消報名,則不予退款。
  • 課程
    查詢
    關愛教育(香港)基金會
    電話:(852) 3490 1160 / (86) 020 - 6668 1803
    電郵:winter@icare.org.hk
    網址:www.icare.org.hk
    地址:香港九龍長沙灣道928號時代中心17樓1703室

首頁 關愛簡介 新聞中心 資助項目 慈善捐助 加入我們 聯繫我們

香港政府註冊非盈利機構
Non-Profit Institution Registered
By Hong Kong Government
註冊編號:4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