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學金

關愛教育(香港)慈善基金會針對大中華地區部分學生由於家庭經濟困難,而瀕臨或已經失學的情況,為貧困學生提供學業資助的助學金項目。該項目直接向學生發放人民幣現金,此資助可用于學生的書本費、學雜費及其它學習用品費用,也可以包括學生的部分生活費用。以幫助這些貧困學生免于失學,重返課堂。

受資助學生
貧困家庭的學生,資助家庭的年平均人收入必須低於所在縣/市的平均年收入。

運作程式
申請:由學生校方,家長單位或村委會共同出示證明文件,證明該生確屬貧困生,並提出申請。
審核:基金會義工家訪核查後將申請材料寄往基金會助學項目組及理事會審核批准。 發款:基金會書面通知獲資助學生及家長。學校在基金會協調員監督下舉行公開發款大會,並現場拍照。學校需張榜公佈受助的學生名單和金額。本基金會將不定期派監察員檢查學校及學生情況。監察結果將被用於第二年的資助申請依據。

獎學金

獎學金是提供給特定學生的金錢獎勵,頒發對象包括學業成績優異、行為良好或課外活動如體育、藝術等方面表現傑出者。獎學金的額度不等。CARE基金會獎學金項目適用于高中及同等學歷或以上等國內已規範好的中學和大學。

評審準則
此項目為獎學金項目評審準則以學生的學習狀況(包括學習成績,進步程度,求學上進精神)為主,以學生的貧困程度為輔助標準。

資助金額
資助金額分三檔,原則上資助金額是學校規定費用的50%- 70%,其他可由家庭和學校(減免學雜費)相應出力。
1. 對於學校收費(學雜費加住宿費)超過1萬元人民幣的,每人每年總資助額為5000元人民幣。
2.對於學校收費(學雜費加住宿費)介於五千到1萬元人民幣的,每人每年總資助額為3500元人民幣。
2.對於學校收費(學雜費加住宿費)介於三千到五千元人民幣者,資助2000元人民幣。
3.對於學校收費(學雜費加住宿費)低於三千元人民幣者,每人每年資助額為下兩者中較少者:1000元人民幣.或者其學校收費額。

運作程式
申請:由學生校方,家長單位或村委會共同出示書信,證明該生成績優秀且有支付學費的困難,並提出申請。
審核:基金會義工家訪核查後將申請材料寄給基金會助學專案組及中國事務委員會審核批准。
發款:基金會寫信通知每位獲資助學生及家長。學校在基金會協調員監督下發款。CARE不定期派監察員檢查學校及學生情況。監察結果將被用於第二年的資助申請依據。

支教
項目

基於促進貧困地區基礎教育發展、緩解貧困地區學校師資短缺、培養教育實踐者,該項目為學校提供專業性、教育類的支持和扶助,其中音體美教育也是青少年健康發展中不可缺少的部份,藝術素質的培養有助於孩子智力的開發和綜合素質的培養,CARE基金也著重強調在這個方面的教育支援。

招募對象:
在中國內地、香港和海外國家高校進行志願教師的照片和選拔工作。本著“公開招聘、擇優選拔”的原則。CARE將對申請人進行嚴格的筆試、面試。在海外志願者選聘方面,將選擇對中國有濃厚興趣,具備一定的中文基礎、品學兼優、身心健康,有志通過志願服務經歷以及有過在艱苦環境生活經歷的志願者,並對志願者的支教動機進行考察,選擇真正有奉獻精神的志願者。在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志願者選聘方面,將選擇品學兼優、身心健康、有奉獻精神的志願者。

支教志願者的培訓:
CARE將對志願者進行全方位的教前培訓,務必保證支教者在抵達支教地之前對授課教材及教課方式有較為深入的了解,對當地習俗比較熟悉。針對海外支教志願者,CARE將安排專門的中文培訓課程,使之在前往支教地前對中國國情、文化有相當了解。

志願者職責:
志願者將在支教學校結合當地的實際教學需求安排授課內容,在當地學校營造純正的英語學習環境,積極樂觀向上的學習氛圍,并根據自身特點,講授相關課程,開辦內容廣泛的講座,開闊當地學生的視野。

志願者管理:
CARE監察員及項目協調人將定期前往支教地區進行考察,了解支教志願者的生活、工作狀況,及時協調解決各種突發問題。加強凝聚力,增強志願者的歸屬感,并舉行支教志願者的經驗交流會

資助程式:
學生自行申請——郵寄書面申請資料——核對申請資料——發款

教師
項目

中國部分偏遠農村交通極為不便,老師的待遇也極低。但在這樣的農村裡,依然有大批教師,在惡劣的環境裡兢兢業業的為我們的下一代傳播知識。

為了鼓勵這些辛苦的教師,讓他們能夠吃的飽、穿的暖,沒有任何後顧之憂的去教導農村的孩子。CARE基金決定成立教師資助項目:一方面讓收入微薄的教師能夠獲得生活品質的提高;另一方面也希望通過資助,讓教師們有能力完成專業培訓,提高專業素質,改善教學水平。

教師資助內容:資金資助和教師培訓。

資金資助:考慮到鄉村、特別是貧困地區仍有部分需要經濟資助的教師,對這部分貧困教師的資助,將採取"教學獎金"的形式,而不是貧困補助。教學獎金需要每年重新申請,申請材料既包括貧困程度證明,同時要有教案、教學構想、教學成績等證明執教優秀程度的材料。後者是教學獎金發放的決定條件。

教師培訓:與專門做教師的培訓機構進行合作。

評審準則:

所資助的教師,在貧困農村地區從事基層教育多年,熱愛教育事業,對孩子有愛心,工作認真負責。

運作程式:

推薦:基金會義工家訪貧困教師侯選人本人,并在其所在學校調查工作環境及情況,到所在村/鄉委會和上級教育部門瞭解其工作表現,經上級教育部門同意落實侯選人名單。

申請:侯選人填寫貧困教師資助申請表,經基金會義工,所在村/鄉委會,上級教育部門加具意見和蓋章後寄到基金會。

審核:教師資助項目小組討論一審通過貧困教師資助名單,由CARE派監察員核實情況,執行委員會二審通過,基金會會長終審通過。

發款:教師資助項目,小組發款。每年發款兩次,時間為秋季春季學期開始時。

捐款人會得到的信息:

受助教師申請表格
發款收據

受助教師每學期寫給基金會的一份工作彙報。彙報內容有關於教學工作,學生學習方面的情況介紹。

圖書
項目

書籍是知識的載體,缺少書籍,如同一個人失去臂膀。當城市裡的孩子又在抱怨老師讓他們看書時,有這樣一群農村孩子,在他們不長的歲月裡,從未見過除了課本之外的書籍,他們不知道有兒童故事,沒見過美麗的圖畫書……。

對于生長在貧瘠土地上的孩子們來說,一本書就意味着打開了一扇充滿美麗風景的窗,它能帶給他們精彩的世界,豐富的信息,更重要的是一種真誠的關懷,鼓勵著他們充滿生機地茁壯成長。

CARE基金希望通過捐贈書籍,開辦校園圖書館,開展教師培訓、志願者下鄉、閱讀夏令營等活動,給這群孩子創造閱讀的機會,讓他們同樣也能享受讀書的快樂。

資助方法:
圖書資助有兩種模式:
圖書捐贈:直接寄新書舊書給受捐贈學校。
圖書捐款:捐錢給基金會,基金會統一購書。

第一種模式適合中國國內朋友和海外朋友。我們從申請資助的學校中選出最該受資助的,推薦給大家。等受贈學校收到不低於最低限數量的圖書後,我們再轉向支持下一所學校。

第二種模式只適合海外朋友。建一個新書圖書室需要 $600-$1000,具體金額根據學校人數而定。

無論哪一種模式,CARE都協助學校建立適合他們的圖書管理制度,做到書盡其用。

捐建者會得到的資訊
• 學校感謝信
• 圖書利用的資料,讀書活動的回饋等。
• 歡迎捐助者為圖書室命名或者贈送鼓勵的詞句,但具體內容需要得到學校的認可

愛心
包裹

每個孩子都有幸福快樂的權利,但在貧困地區的農村還有許多這樣的孩子,他們的畫家夢中只有一隻孤單的铅笔,他們的球星夢裏面只有一個廉價的皮球……

義務教育階段的音體美課程,對孩子的人格成長、體魄強健、情感陶冶、創新實踐以及智慧提高都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培養學習興趣、豐富學習方式、改進學習狀態的需要。然而,貧困地區的農村小學,由於硬件、師資等條件的限制,音體美課程往往流於形式甚至被忽視。美術課也是教師在黑板上板书,學生臨摹的“灰白”作業;音樂課成了流行歌曲的教唱課;體育課要麼是集合整隊做做操,要麼是“一個哨子一個球”。

貧困地區農村音體美教育的薄弱進一步拉大了城鄉教育差距,使農村學生在將來的競爭中處於更加不利地位。在新華社記者對部分農村籍大學生的採訪中發現,農村大學生由於從小沒有接受過正規的音體美教育,個人素質、修養、性格受到了影響,城市大學生在校園裏各方面表現都很活躍,而農村大學生往往除了學習什麼都不會。

捐贈對象:
全國貧困地區農村小學生,通過特困縣申報、社會推薦和指定捐贈三種方式產生。

項目運作方式:
愛心包裹項目是由CARE發起的一項全民公益活動,致力於改善貧困地區農村小學生綜合發展和生活條件。通過組織愛心包裹捐購,改善農村小學音體美教學現狀和學習生活條件,給孩子們送去一對一的關愛,圓孩子們的童年夢想。

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只需通過捐購愛心包裹(統一的包裹內容和捐贈標準),就可以一對一地將自己的關愛送給需要幫助的人。

捐贈者獲得的資訊:
捐贈人在捐款後可獲得受益人名單,知道自己的錢幫助了誰,標準的包裹內容讓捐贈人知道自己的錢發揮了什麼作用。受益人在收到愛心包裹後也會給捐贈人寫回音卡表示感謝。

建校、
特殊

每中國貧困地區鄉村小學中常見的破舊危房,時時威脅著教師學生的生命安全。很多地處山區的學校,因為沒有校舍,幼小學童不能翻山越嶺到幾公里山路外的學校上學,也不能太早離開父母,所以往往放棄上學或推遲上學。

CARE的建校項目,旨在改善或重建中國貧困地區鄉村小學的危房校舍,以及達不到最基本要求的校舍,給更多貧困地區學生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該項目的資金目前由捐款人特別捐助。

建校項目涉及資金較多,建設過程複雜,需要校方、當地政府和基金會密切配合,杜絕貪污、浪費以及工程拖延。CARE對建校專案申請方的要求如下:

申請學校必須處於貧困地區。
申請學校有學生十人教師一人以上,且在一定方圓範圍內無同類學校。
申請學校的校舍為危房或條件達不到最基本要求的校舍。
建校舍的主管部門應在提出申請的時同時提交建校舍的預算、需要CARE資助的金額以及當地各項材料的單價、該工程的工程量、設計圖紙以供CARE審查。
申請方指定熟悉建築工程的人員並及時詳盡地回答CARE的所有質疑。
申請學校的主管部門必須及時向CARE彙報工程的進展情況和接受CARE指定的人員對該工程的監督。
當地政府出一半資金,當地群眾出工出料。如果實在困難,需說明理由。

防止財務漏洞,防止低劣的工程品質
認真審核當地的申請和預算。
主體工程完成,經當地義工檢查並拍照, 憑照片支付一半款項。
全部工程完成,經當地義工檢查,憑照片、質檢報告及票據支付另一半款項。
委派外地義工前往監察。
我們會有預算和詳細的決算清單,我們在一個地區有了建校經驗後,會熟悉當地的建材價格和人工費用。可以基本杜絕財務漏洞。

關於質量控制,我們依靠當地質量控制單位,依靠越來越有經驗的當地義工,依靠施工隊自身的合作意願,從而得到較好的工程品質。

捐建者會得到的資訊
專案進展階段報告。
專案終結報告項。
學校修建之前和之後的照片。
工程結束的一年內,給出監查報告。

綜合
項目

綜合資助項目主要是針對教育資源匱乏的貧困地區,通過長期的資助提升該地區的教學質量,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綜合資助:
志願者支教
教師培訓
學生助學
獎學金
圖書館
愛心廚房
建校
醫療保健

捐款人可在基金會規定的範圍內指定其捐款的用途。無特別指定用途的捐款,由基金會統一安排用於常規專案及一般管理費用。基金會有時也會為一些特殊項目進行特別的募捐。

目前,捐款人可以指定捐款用於以下用途:助學金項目、獎學金項目、支教項目、教師項目、圖書項目、愛心包裹項目、建校項目以及運作費用。建校項目,還包含教學設備及器材等方面的捐助。

詳細情況請見各項目網頁。

首頁 關愛簡介 新聞中心 資助項目 慈善捐助 加入我們 聯繫我們

香港政府註冊非盈利機構
Non-Profit Institution Registered
By Hong Kong Government
註冊編號:47883